Introduction

Intelligent Agriculture Research Center

為因應臺灣農業面臨的問題,如國際上農業競爭激烈、農業人口外移導致人力資源不足、全球氣候變遷使得環境變化劇烈以及其餘各處的多元需求,臺灣目前急需進行農業轉型。政府提出之農業政策,希望能以跨領域合作的方式,結合農業及科技創新,發展出可適應氣候變遷、提高生產效力以及質量保障的農業生產及經營方式。為加速臺灣農業的轉型,政府以精準農業、設施農業、生態農業及林漁牧業等四項主題為基礎,配合人工智慧的方式,協助產業升級。因此農委會及國立中興大學於民國一百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共同成立智慧農業研發中心,協助國內農業生產,期許能成為國際上重要的智慧農業重鎮。


主要推動之工作項目

智慧農業研發中心主要推動的項目包含:以研發省時省力之機械設備,解決人力資源短缺之問題。以及建構大數據資料庫及分析平台彙整重要資訊,並建置符合農業生產和食品產業之需求與發展的共通資訊平台,提高資訊傳遞的速率。推動食農教育,結合科技與教育提升農業整體生產效率。除此之外,也建立整合產業界、學界及研發單位之示範場域及人才培育中心以培育智慧農業相關人才。最終希望可使智慧農業研發中心成為臺灣與國際連結之智慧農業窗口,作為農業技術輸出之主要中心。


智慧農業研發中心願景

智慧農業研發中心定為為一國際級的研發中心,中心成立宗旨主要是為了服務臺灣在地之農、林、漁、牧相關企業,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結合科技及農業促進臺灣農業之產業升級。中心目標希望未來農業之發展不必依賴環境影響,並且能夠藉由創造高效率、低風險且安全的生產環境,提高臺灣的農業價值。